English

我在美国抡炒勺

2000-10-25 来源:生活时报 周京 我有话说

我在国内是一位高级工程师,技术骨干,凡厂里有技术难题,我都是攻关小组成员,挺受领导器重。如果不出来,在国内过得也满舒服的。

我有一个在美国政府部门工作的博士亲戚,他们1991年给我寄了生活担保书,邀请我来美国探亲。初次踏上花花世界,耳目全新。走亲访友,目睹家家以车代步,屋里堂皇富丽,电脑设备样样俱全,而且有的还拥有数幢房屋。反观自己两手空空,对比之下使人惆怅异常。

亲戚告诉我,他们曾向移民局交过押金,如果我逾期不归,这笔押金便会付之东流。所以我必须以打工来偿还这笔飞机票款和保证金。我开始到一家餐馆设备公司上班。

在美国,老板是很现实的,任务忙时请帮手,任务完成解雇人员。月终的一天,老板对我说:“不好意思,下月我们任务不忙,请留个电话号码,忙时我们再来请你。”这样我平生第一次尝到了被“炒鱿鱼”的滋味。

在美国,“时间就是金钱,效率就是生命”。我在没有工作之隙,便改行推销。到批发店购了一批拖鞋玩具之类,沿街挨户推销。运气好时,不多久两大袋货物一购而空,可也有时原封不动。大热天我又进了一些太阳帽、纸折扇之类到海滩叫卖,盛夏的海滩人山人海,一对对情侣游戏海水,晒着太阳。而我晒红了脸在人群中兜售,太阳帽倒是畅销货,然而纸折扇很少有人问津。

推销工作风雨无阻,必须天天去办货,然后再去“消化”,这样来回奔走也够辛苦,于是我又改行到餐馆去打工。餐馆里较为安全,又可吃到热饭。我到厨房从打杂开始,一上手切菜,左手手指就几次被刀割开,血流如注。我胶布一包照常工作,几个月下来便熟练了。

有时遇到厨房机具发生故障,排水道阻塞,水龙头漏水等等,都是我去排除故障,故而很得老板赏识。几年下来,如今我已是掌勺的助理了,在周围餐馆林立的情况下,我们店的生意仍然立于不败之地。厨房工作是很紧张的,常常汗流浃背。劳动不但锻炼了我的体力和意志,而且也使我从背债入境,到有了些积蓄。

在大陆,我的同事和邻居都认为我在美国是挖黄金,但他们怎么能体会到我在美国的艰辛呢。毕竟,我过去在国内也是耍笔杆子搞技术的,现在却在美国耍炒勺,想起这些,我的心中总是酸酸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